独木舟探游澎湖群岛 (Penghu Islands Kayak Expedition)



2017年夏季,8 人7天划独木舟探游澎湖群岛。全程100公里。 

~ 

我们第一天抵达澎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'摸船'。 我们从台湾独木舟推广协会租的海洋舟已送达起点。这些5米长的塑胶海洋舟是我们探游澎湖的方式。我们是计划7天的 '自包' 行程,所以全部的行李和水都须放进独木舟里。因为是多天的海洋行程,又是第一次看到要用的船,我们必须彻底了解船只的一切。比如划艇舱有多少空间,足以容纳我们的东西吗?要看了才知道怎么塞, 不但要把所带的物件挤进防水舱还要把重量平钧地分散。除此之外,我们式穿了防水裙,也调整了船舵。不管是狂风巨浪还是风平浪静,在海上就靠这艘独木舟了。 另一个挑战是导航,因为这都是我们第一次来澎湖。除了指南针, 我们也做了不少资讯考察,准备了地图,有全球定位系统坐标 (GPS),等等。同时,我们邀请一位台湾皮划艇朋友(秋先生)参与这次的远征,给予我们澎湖海域和当地知识的协助。 队友都把船'摸'好了!我们兴致勃勃,期待明天启程。 



~ 

第一天,我们从澎湖划到了鸟屿 (Niaoyu island)。这岛上有独特的火山石 (玄武岩)。我们沿岸近划着,望着一支支长长的岩石柱林立冲天,甚为壮观。看着看着,也开始觉得这些岩石柱看似堆齐层层的意大利面!也许是因为接近午餐时间,眼前的事物都让我们联想到食物。 我们终于在鸟屿的沙滩停泊,到小镇寻吃。在这炎热的夏天,特别想吃刨冰!我们居然在一个小档口找到了冰凉解渴的刨冰,加上一碗可口的牛肉面和鲜甜的炒花枝 (squid)。有口福了! 填饱肚子后,我们继续往北上险礁屿 (Xianjiao island),这小岛曾住着一个老伯伯。但因为每次台风吹袭都要把他从岛上撤离,当地政府决定把他搬迁到别处。现在岛上只剩下一间被风雨侵袭的旧屋。那几乎被淡忘的美丽沙滩也成为北极燕鸥(arctic tern) 的栖息地。 



在澎湖划独木舟参考潮汐表非常重要。我们因在最低潮抵达吉北屿 (Jibei island),找不到可以上岸的地方。澎湖在几百年前就把珊瑚礁石一块块地排成两米高的弯钩石沪 (stone weir)。这古老的建造方式在澎湖到处可见。它在海上的作用又是什么?堆积起来的珊瑚礁石制造了许多小洞口,是鳗鱼最爱迷藏的地方。只有一个进出口的石沪也就变成了一个潮满时的食区,潮退时的鱼井! 当天潮退时我们不易而然划进了一个石沪,被快速退出的潮水搁浅。在石沪里到处都是小珊瑚,不想踏垮小生物的我们进退两难。最后我们还是小心翼翼地延着石沪旁最深的水走了出去。 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没有珊瑚的进口,在沙滩100米外的岩石上登陆。

在夕阳下,我们把一艘艘重重的船慢慢地扛上了沙滩的小斜坡。在这柔和的光焰下和队员们相互支持的精神,即使整天的行程再漫长,心头还是暖暖的。 晚上我们骑着单车去了吉贝镇中心吃个海鲜大餐,体验小岛夜晚的热闹气氛。丰盛的一餐后,唯一的休闲就是逛全家(台湾的7-11)买零食! 

~ 

隔天,我们趁早骑着单车绕岛游览,到了一个百岁的石沪群。这吉贝岛上的石沪群原来是世界上最密集的石沪之一!这奇观的建筑方式, 是以海为田的先民们创造出的生活佳作。 我们继续骑到一间古庙,再穿过少见的松林园。岛上的最高处,除了灯塔,四周都是浓绿的草地和艳丽的野花。那天人菊,尤其漂亮典雅。 一小时后,我们又换了衣,涂上防嗮油,拿起划桨, 准备出发。

离开吉贝后,往东南方划到的第一个小岛,铁砧屿 (TieZhen Island),有个特大的海窟。它既能闭风又能躲太阳,功能比什么防晒油都好!我们在阴凉的海洞里享受片刻的安宁。偶尔只听见海浪轻微地拍着岩石。 铁砧屿不远处就是我们今天午休的地方,姑婆屿 (GuPo Island)。一颗树都没有的小岛有佳滩清水,也有被遗弃的游客接待中心。感觉似乎年复一年的风雨卷走了荒岛上仅有的活力。 吃了饭,睡了小觉,我们又再'上海'。划过没有气息的土地岛,接近跨海大桥,进入合界村的沙滩,我们到了今天的终点, 西屿 (Xiyu Island)。

又是退潮,又是远,又是使力搬船的时候。 今晚住在浪漫海景木屋,第二层躺在床上时能欣赏海景, 底层是用暗门秘密入口的超大安慰房。睡房的格调优质舒适,踏入了就不想离开。 落阳陪伴,我们走进了后螭村。经过小学、庙宇、乘凉喝酒的哥儿们、老墙街坊、小菜园,大概两公里后终于到了竹湾村的大义宫。村长的家在附近。人家都说村长的家也是餐馆,有好吃价格合理的美食,所以再远我们也要来!没想到这里也有刨冰!先来10碗再说! 

~ 

我们的行程一天比一天长。昨天18公里,今天又增加到24公里。当我们8点出发时,太阳已经是热的不得了。因为正在涨潮,桥下的水逆着我们流得非常急,费了好大的力气才能划过去。再睡不醒,也要打起精神拼命! 今早前往的是二坎村, 澎湖一个闻名的百年古村落。但因为村落在小山后,在海上低低的小船什么都看不到。到底在哪里可以下船呢?我们的队员问了一群在钓鱼的朋友,他们不但指引方向,还送了好多包冷冷的饮料。在这大热天把它喝下,爽死了! 

二坎村很有历史特色。有狭窄的小巷子,传统食物店,和多间旧古风格的珊瑚住宅。在这吃喝歇息最棒 - 可享用花枝串、 豆花、海鲜,还有驰名的仙人掌沙冰。穿着救生衣在古村走走倒是很有意思! 为了追潮,我们12点钟在大太阳下开始往南,船准向12公里远的桶盘岛 (Tongpan Island) 划去。 桶盘岛好像停留在另一个时代。它辉煌的时候因该是海产资源丰富,经济前进的几十年前。那时候的桶盘岛一定是个很赞的旅游景点。 现在的它只剩一个水深阔美的港口来接待乘搭快艇的游客。他们停泊也只是短短的10分钟,让游客买饮料上卫生间,接着就乘船绕岛一圈,观赏岛上著名的玄武岩石柱。

 我们一小时走岛一圈一个人也没看见。看到的是一堆堆的塑胶垃圾,破损的走道。好像来到了一个旅游古迹。我走完后遇上的一名老鱼夫,现年60多岁。他说在岛上的居民从以前的几百人剩下现在的几十位。他的六个孩子没一个住在岛上。他们不是居住在高雄就是台中。这里留下的是一栋栋被遗弃的房子。岛上有水(海水淡化),有电,有景,有家...就是没有好的前景。 

相反的,对面2公里远的虎井屿 (HuJing Island),我们今天的终点站,是一个美丽的村镇。有整齐干净的居区,美寺,和景如明信片般的小港口。我们的民宿在小坡上,走上它窄小的小巷,感觉好像在地中海的港口小镇。 晚上,我们都到陈里长的小餐厅吃饭。都是新鲜的生蚝,珠螺 (海蜗),鱼蛋,当天捕到的鲜大金鲳鱼,等美食。一道道具有本地特色的菜肴都是陈里长亲自下厨,很有家的味道!在台湾的夏天真的少不了刨冰。这岛虽没有全家...但还是有卖冰! 

~ 

今天是我们至今最长的行程;26公里。但是因为顺潮溜,我们最佳的出发时间又是中午时分!所以我们又骑单车游览虎井的西山。从那高处可以360度看遍澎湖群岛。山上还有观音像和世界二战日军挖的隧道和地下监视所。还有,陈里长所谓的“随便大便”的羊群。 喝了鱼汤吃了炒饭后,我们出船继续南下往望安屿 (WangAn Island)。途中我们在GPS 北纬度 N23 26 13 停下来拍照,因为我们越过了北回归线(Tropic of Cancer)!是我第一次划过这条'巨蟹座回归线'。过了这里气候会更加炎热吗? 

下一个上岸休息的地方是18公里后的中社村(花宅聚落)。这村有澎湖一些最老的珊瑚村房,已有几百年的历史。设计独特的门窗和整修后的古石头屋,显示先人就地取材的生活方式与信仰。他们取珊瑚礁盖房子的准备工作要长达一年的时间! 享用清爽的海底燕窝和香浓冰咖啡后, 我们五点时分又登船划向望安。到了網垵口沙滩已经黄昏。

今天的夕阳是我们在澎湖见到最迷人的了,在沙滩上看着云朵在红天漫无目地地变化, 色调层层多彩。 就当我要把船扛上时,有只金毛猎犬从我身后跑了过来,趴在船头前不动。要怎么办呢?小朋友,好狗不挡路, 天快暗了,让我把独木舟搬上沙滩,好吗?它的目光就只望着别处,懒洋洋地呆着。看它那么写意,就在这悠闲的黄昏跟狗狗一起放空吧! 

我们在望安住了两天。第二天也是骑着单车环岛看看,还去岛上的綠海龟保育中心,了解他们当地的保护计划。当烈阳没那没嗮时,我们把船划到岛角浮潜。那里的海洋生物丰富多样。有延续不断的珊瑚,色彩艳丽完整,偶尔还有鱼群穿梭。能看见海龟,我们更是兴奋!海水再冷,也是值得!

~ 

今天的30公里到马公市 (Magong City) 会难吗?在这一片蓝蓝的海上,你会想什么?想人,想家,还是这行程所遇过的人海景事? 我想...这么热的天气、再划下去会热死吗?! 其实漂泊在海上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。有轻风的陪伴,海浪的起伏推动,浪花的琴声安抚,心情也开始渐渐平复。所有心烦意乱的事都被冲走了。不管大海掀起多么大的浪花,脸上滴了多少汗珠,留下的只是平静辽阔的心境。接近终点,有股冲劲想直奔马公市,多半的我却又依依不舍大海的怀抱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